close

3D514C9B-2F0E-44FA-8E8C-671EDA565A1D.JPG

 

當初抱著一股強烈想來歐洲看看的心,加上對法國有一種莫名的美好幻想(現在已經沒有了)因此選擇了法國,作為我人生第一個打工度假的地方,來之前被很多人問:妳會法文嗎?

 

不會,完全不會!!

 

但在這裡我還是活的好好的,打工度假也歷經九個多月啦!有固定收入,沒餓死,也達成了一些目標。如有有人問我,我不會法文,可不可以去法國打工度假,我會回答:「當然可以,我也不會法文,但會法文會更好而已」

 

在這裡想說一句老話:只有有心肯做,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。

 

由於法國打工度假才剛開放沒多久,網路上很少有人分享找工作的經驗,這裡來分享我的工作還有我是怎麼找工作的吧!首先不會講法文這件事就夠阻礙找工作了,但不是最大的困難,我想最大的阻礙是你不肯做,吃不了苦還有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。

 

我的工作是住家保姆, 就是住在別人家裡幫忙帶小孩,但不是au pair 喔!我拿的是全職保姆的薪水,為什麼我會選擇這份工作呢?

 

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包吃住,房租都省下來了!在巴黎,如果便宜一點的房租約500歐上下,約台幣18000, 而且這份工作不會講法文也可以,這類的工作一個月的薪水大約900歐至1200歐之間,不多,但因為包吃住,所以可以存下比較多錢,休假一個月四天,也有兩天的,也有八天的,這都是視你找到的家庭而定,以我為例,我當時的薪水是一個月1000歐,月休八天,另外遇到學校放假,家長也放假的時候,例如復活節假期或八月,有些家庭會給保姆假期(是否為帶薪假期需要跟家庭討論喔!)至少會有一個禮拜左右的長假,或者家庭會帶你一起去度假(聽起來很美好,但是其實你還要一邊看孩子)

 

在此強調,每個家庭不一樣,孩子的多寡,家長的要求,都會影響到你工作的狀態,能不能接受,因人而異囉!我覺得爸爸媽媽是否好相處,孩子好不好帶,都會影養到工作的心情,當然每個工作都有缺點,我想這類工作的缺點是,沒有確切的下班時間,一切以孩子或家長為主,有些父母可能需要你把孩子哄睡了,才能去休息,還有寄居人下總沒有住在自己家裡來的自在,有些家庭還會要求做家務喔!也是要看自己能不能接受,如何跟父母親溝通和相處很重要,今天如果和父母親相處得就像朋友一樣自在,那住在一起又有什麼不好呢?

 

有些人會說,都來到法國了,還找講中文的工作,一點都不能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,我想每個來打工度假的目的不一樣,不一定大家的目的都是在語言增進上,雖然我遇到的家庭都是講中文,但其實工作之餘,是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自己去增進語言能力的,若你真的想學,我想遇到好的家庭,不管他們是不是法國人,他們都會很願意教你的。

 

提供以下我找工作的網站,都是中文的,不用怕看不懂,上面大部分的雇主都是中國人,中國僱主好或不好,真的就要看你怎麼找還有你的運氣了!

-新歐洲跳蚤

-華人街

以上兩個網站都有求職招聘,有很多種不同的工作類型,可以好好看,好好挑!

 

目前為止,我沒有遇過不好的老闆,但身邊的朋友有遇過,我也有嘗試過保姆以外的工作,我覺得你如果沒有語言上的優勢,在國外工作本來就會比較辛苦,需要比別人努力更多。想像一下,如果是一個完全不會講中文的外國人來台灣找工作,那他能做的有什麼?(雖然我感覺台灣的環境對外國人比較友善)

 

Anyway 就算不會法文其實還是能來法國打工度假的,但也誠心建議大家可以多少學一點再過來,或者來這裡學,語言還是很重要的喔。

 

以上是以我個人的經驗分享,不是推薦大家要跟我做一樣的工作啦!!工作當然還是選擇適合自己、自己喜歡、做起來開心最重要!

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享,祝大家打工度假順利喔!

 


閱讀我

法國打工度假九個月,成長,心酸,美好,孤寂,心得分享

法國打工度假必備及其實不用帶的東西,不要讓行李爆炸啦!!

6個在法國不得不養成的習慣-初級法國人養成素(下)

arrow
arrow

    阿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