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262.JPG

 

這是當時我在法國打工度假第九個月時的心得,最後在這裡完成了我一整年的打工度假。

 

想著第一天剛踏上法國這個非常陌生的土地-巴黎,一個從小就聽過的城市名字,很多人嚮往巴黎,浪漫優雅,有羅浮宮、艾菲爾鐵塔、時尚及藝術,也很多人討厭巴黎,巴黎人高傲、治安差、不喜歡講英文、很髒,但不管這樣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巴黎。

 

我依然記得,到達戴高樂機場,是當地清晨6點多,12月的巴黎,天還沒亮,戴高樂機場,閃著紅白藍的燈,是法國國旗的顏色,oui 我們到了,心理既是緊張又興奮,準備展開一整年的打工度假,這是我們第一次打工度假,我們不會說法文,我在來之前雖然有自學,但天性懶散,很快就荒廢了,抱著樂天的態度,一切順期自然,也沒有做太多的功課,但事前做功課真的滿重要的,不要跟我們一樣,很快我們便從機場到市區,進入到真正的巴黎。

 

第一天,意識到,原來法國人真的不太講英文,原來巴黎人真的有點冷漠,原來巴黎不太乾淨,好冷,好的!我們證實了一些人的巴黎!跌跌撞撞一個月後,所幸我跟我同伴都順利的找到工作,過程當然有處處碰壁過,畢竟我們都不會講法文,在這裡還是奉勸要來打工度假的朋友,如果想找工作順利一點,會講法文很重要。

 

5BF1A397-B2B3-4AC1-B0A1-9AA96B6C354D.JPG

 

想講講我當時找工作的心態,因為不會說法文,這是很大的劣勢,我們找的工作基本上以不要求講法語為主,還是有的,多看,有耐心,不要抱著急著要找到工作的心態,面試的時候要有誠意,要讓人喜歡,但不是放低姿態喔!我們沒有所謂的台灣人的奴性,同伴與我能順利找到工作,都是遇到喜歡台灣人的雇主,所以我們要以身為台灣人為榮,je suis taïwanaise ! 

 

除了展現自己的誠意外,在工作期間,我想抗壓性也是很重要的,畢竟我們都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城市,文化上的差異,語言的不通,工作也難免有不順遂的時候,少了家人朋友在身邊,有的時候真的滿孤單寂寞的,可是這是必經過程啊!想想什麼是你來這裡的初衷?離開舒適圈,要面對的就是不斷的成長,面對挑戰,當然我們可以大不了回台灣,這都是自己的選擇。

 

IMG_0683 2.JPG

 

九個月來,旅行過很多國家,很多城市,一個人或有同伴,那當初只是在心中的渴望,居然不知不覺的實現了,回想起來,那是連我自己都沒發覺的成長,哭過、挫折過、想逃避過,但也開心過、美好過、成功過,這是時間帶來的,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上說: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。

 

想幫巴黎說點好話,巴黎真的很美很美,工作累時,生活茫然時,好好的坐在塞納河畔,你會覺得,天啊!我何其有幸生活在這個城市,這裡有很棒的甜點,有藝術,有時尚,有歷史,巴黎沒有想像的治安差,有些街道有點髒,但也只是部分而且,就像台灣,也有部分髒亂的地方,巴黎人其實也沒有那麼高傲,相反的,我時常碰到友善的法國人,每當到其他國家旅行回到巴黎,總是倍感安心和舒適,就像回到台灣一樣,巴黎也漸漸成為我的舒適圈。

 

海明威說:「如果你年輕有幸在巴黎生活過,那麼無論以後你到了哪裡,巴黎都將與你同在。

 

最後,在決定打工度假前,不管到哪個國家,請先想好你對於打工度假的定義是什麼?目的是什麼?也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但路不轉人轉,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,重要的是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這一切,打工度假不全然美好,但你能獲得的都是自己的,也將伴隨你一輩子。

 

祝大家打工度假一切順利。

 

P.S.因為我大部分的生活都在巴黎,所以只能講巴黎,但巴黎不能代表整個法國

 


閱讀我其他文章

法國打工度假,不會法文怎麼找工作,我的找工作經驗分享

寫在法國打工度假之後-我不平凡的25歲,做過最值得的決定

沙發旅行Couchsurfing~交到好朋友又幫你省下大筆住宿費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