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861.JPG

 

還是學生的時候,就一直覺得能在國外工作是一件多麼厲害的事,可以到處旅行,看不一樣的風景,體驗不同的文化,生活將會是如此的多采多姿。

 

第一次聽到打工度假的地方是澳洲,打工度假,顧名思義,就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度假旅行,至少我是這麼理解的,如此美好的名詞,讓在學生時期的我定下了畢業後一定要出國打工度假的目標。

 

大學畢業後,開始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,一個新的自己,新的生活也即將展開,想像如此美好,生活又是如此現實,一年過去了,開始迷惘,不斷的在工作中找尋自己真正想要的,初入職場的熱情,在這日復一日中也慢慢消失殆盡,剩下的只是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吧!那當初想要出國工作的想法,也因為種種實際考量而不斷地延後,甚至打消念頭,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

 

畢業兩年後,身邊朋友陸陸續續有人出發了,澳洲、愛爾蘭,我還在一份不差的工作中掙扎著,我想要旅行,想要看更多世界,想要享受國外生活,想要體驗不同的文化,但我也想要賺錢。

 

2016年12月,我出發了!選擇當時才剛開放,沒什麼人會去申請的法國,被很多人問過:為什麼會選擇法國啊?我想是因為不喜歡跟別人一樣,所以不選澳洲,當時下定決心出去的時間點是在9月,查過很多資料後,可以最快速申請到和出發的國家就是法國了,緣分使然,就這樣讓我展開了一年的法國打工度假人生。

 

IMG_7909.jpg

 

法國,這個以浪漫著名的城市,美酒美食,藝術與時尚,當然這只是他的美名而已,他臭名遠播的是,不友善的人們,小偷很多的城市,髒亂的地鐵,以上,在出發法國前都做好心理準備,不過一切還是要身臨其境才可以完全感受。

 

初到法國的頭幾天,便體會到了法國人的不友善,那時我只想要趕快找到工作,有個收入,可以支撐我的夢想和生活,但不會講法文,我很挫折,無業期間,遊走在美麗的街道上,看了巴黎鐵塔,看了凱旋門,看了聖母院,那時心中是澎湃的,這裡一直是我很想來看的地方,儘管身邊圍繞著陌生的語言,儘管你必須一直保持緊覺,以防小偷,但這城市美麗的產物,著實讓人感動。

 

鐵塔_171019_0010.jpg

 

大概前面三個多月,我都還是好懷疑自己的選擇,為什麼要選一個自己完全無法溝通的國家,每次出門總像個啞巴一樣,去超市買東西,也不知道是什麼商品,我無法表達我要的,也不敢表達,即使我會說英文,但我淺意識裡認為他們不會想理一個說英文的人,後來證實我錯了,他們不是都不理,他們也有友善的人,但運氣很重要。

 

我終究安定下來了,也有了工作,對於在這裡的工作,我很將就,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語言優勢,因此覺得有收入能支撐我的旅費就好了,即使很辛苦,我也曾經想過,我在這裡一年,做的工作也許回台灣後完全無法為我的履歷加分,但現在想想,這一年得到的,有太多太多比“為履歷加分”更重要的了!

 

一年裡,曾經有一度的低潮期,那時真的好想好想回台灣,好想有台灣朋友在我身邊,我不斷地懷疑當初要來法國的決定,這一切真的值得嗎?我無心工作,每天都很想哭,我好想旅行,也許會好一些,於是我結束了我的工作,開始了我的歐洲旅行,一個月,一個人出發。

 

29351996_10208796312784348_9128157081398366549_o.jpg

 

我自己買機票,自己安排行程,很多時候我自己一個人睡在青年旅社或沙發主人的沙發床上,自己搭上火車或客運,我走在歐洲大大小小不同城市和小鎮,一個月,5個國家,每個小地方,現在想起來,仍然有畫面,甚至可以感受到當時的心境,雖然我還是覺得孤單,難過的偷哭,很多人說:「你好厲害!好勇敢!一個女生旅行不會危險嗎?」我當然害怕過,但旅行,也是我來這裡的目的之一,沒人陪我完成,那我就自己完成吧!曾經有一句話非常打動我,叫「人不會無緣無故地變勇敢,直到勇敢成為唯一選項」

 

一個人旅行回來後,心中踏實許多,發現其實很多事情都沒想像的那麼難,很多事情只有自己去做了才知道,以前我很羨慕那些可以到處旅行的人,感覺他們很厲害!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像他們一樣,一直到自己完成了它,才了解原來很簡單,原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,只要你想做,You can if you want.

 

回到巴黎後,覺得這個城市變可愛了,熟悉的街道,熟悉的空氣,熟悉的風景,熟悉的人們,巴黎根本沒有大家口中說的那麼危險,那麼髒亂,那麼不友善,他們只是一群比較有自己生活態度的人,他們有全天下最好吃的甜點,有怎麼看都看不膩的風景,有塞納河,有花,有大大小小的教堂和博物館,朋友說,總是在一趟旅行回到巴黎後,覺得巴黎像家的感覺,也許慢慢的,我們也在此創造了舒適圈,就像我們在台灣一樣。

 

31957073_10209003516924322_769355249759551488_n.jpg

 

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我也去了不少地方,如今走在巴黎的街道上,總會回想當時剛到這裡的自己,那新鮮與不安,與那段難過的時光,一切也就這樣過去了,我很開心自己選擇法國,即使語言不通,現在的我,對於陌生的事物也不再害怕了,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,時間會帶走一切,也會帶來一切,讓你成長。

 

這不平凡,有點顛頗又美好的一年,我想打工度假的價值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,或你去了多少國家,這些都是很表面的東西,對我來說,它的價值是:你在這段期間裡,心境與想法的成長,你獲得的東西是不是可以跟著你一輩子,你讓自己更有價值了嗎,有沒有更自我認同了呢?

 

有時我會想,如果當時選擇待在台灣,那會是怎樣?也許工作可以越做越好,薪水可以越來越高,會有更多的社會歷念,再努力一點,可能還買車了!但我可能沒有機會一個人旅行,沒有機會體驗法式生活,不會遊歷歐洲各國,也不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那麼勇敢。

 

最後,我想說,我很慶幸在自己的生命裡有這樣的一年,出社會後,在不斷的迷惘中,這是我做過最值得的選擇,每個城市,每段旅程,每個足跡,每個過客,每一刻,都是豐富心靈的養分,我永遠不會忘記,在這裡哭過、笑過、生活過,巴黎這個城市,需要細細品嚐,才會慢慢的愛上,海明威:「如果你幸運,在年輕時待過巴黎,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,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。

如果現在正在法國打工度假的朋友,好好珍惜在法國的日子,把每一天過好,獲得的東西才會是自己的。

 

 


閱讀我其他文章

法國打工度假九個月~ 成長 x 辛酸 x 美好 x 孤寂,心得分享

申請法國打工度假簽證~比想像的還簡單(2018.6更新)

沙發旅行Couchsurfing ~交到好朋友又幫你省下大筆住宿費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