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017.JPG

 

之前有寫過一篇-第一次來法國,法國會讓人生氣和不解的事,給一句法文都不會的旅人們,這篇是我後續的觀察,我是在台灣生活了25年後,第一次到法國,就拿打工度假簽證,在巴黎住了整整一年,現在旅居倫敦,不時還是會回到巴黎,這個我最熟悉的異鄉,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。

 

繼上篇之後,以下是更多的,不管你只是來旅行的還是在法國生活的人,都一定會遇到的大小事情。

 

1.巴黎人很愛闖紅燈

身在巴黎的我,深深的覺得巴黎人比台灣人還愛闖紅燈,我想可能是因為大部分法國的車子都會讓行人吧!所以他們才那麼的我行我素,當然在一些有紅綠燈,車子又比較多的大馬路上還是要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則的。

 

2.晚餐很晚才吃

大部分的法國餐廳會在中餐營業時間結束後休息,從下午兩點休息一直到晚上七點才繼續晚餐的營業,七點才開始吃晚餐,對我們來說已經稍嫌晚了,但有些法國人會到八點九點才開始晚餐,然後一直吃到十點。

 

3.家裡的燈都是橘黃色的

大部分我們在台灣的家裡,都是白色的日光燈,但在法國都是黃色的日光燈,剛開始覺得挺浪漫的,也滿舒服的,到後來覺得這種燈實在很難看東西,讓人很想睡,尤其是在化妝的時候,很難知道自己妝化的怎樣。

 

4.為什麼那麼愛罷工

在巴黎的期間,最常遇到的就是地鐵(RER)罷工,因為工會不滿意某某政策?他們總有很多的不滿,這些罷工行為還有可能持續三個月,這時地鐵就會減少班次,若是搭地鐵上班的人,就只好提早出門了。

 

5.地鐵很臭

地鐵站就是遊民的家兼廁所,比起住在外面的,我想住在地鐵裡的遊民可能過得更好一點,而且我發現他們總是在睡覺! 不過關於這點,現在巴黎地鐵裡開始有固定的清潔人員,有越來越好的趨勢。

 

IMG_8496.JPG

 

 

6.咖啡咖啡好小杯

不要再對法國咖啡館有什麼美麗的幻想了!我很喜歡喝咖啡,也習慣在早上來一杯咖啡,也許是被台灣7-11 city café 俗又大碗養壞了,在這裡,點一杯拿鐵,2.3歐元,約70幾塊台幣,卻只有口就喝完的小杯拿鐵!!咖啡一下就喝完了,雖然也沒有人會把你從咖啡館趕出去啦!但沒有了咖啡也就無心欣賞風景啦!從此以後,只有星巴克的量可以滿足我了。

 

7.衣服絕不曬在外面

很多法國人是不會把衣服曬在外面的,他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不美觀的事,甚至有些大樓明文規定不能將衣服曬在陽台,法國人家中一定都會有個曬衣架,要說這是一個好習慣嗎?因為仔細想想把衣服晾在外面,好像真的不美麗,總是在這些生活的小事物上,發現法國人的浪漫。

 

8.沒有飲水機

在台灣常常會看到那種冷熱水一起的飲水機,不管在學校、醫院或甚至住家都會有飲水機,但自從來到法國後,就從來沒看過了!法國的水龍頭是打開就可以直接喝的,但在一般住家裡,我們還是會放一壺濾水壺,像以下照片那樣的,至於熱水方面,則會有可以燒開水的熱水壺。

 

濾水壺.jpg

 

 

 

我想這些都可能會是一個長期在台灣生活的人,剛到法國時,會碰到文化衝擊,並不一定是不好的,有些事情,生活久了,也都會變成習慣,對於來旅遊的旅客,可能就幾天,抱怨一下就過了,對於即將要來法國生活的人來說,一開始一定會有一些不習慣,但學著去適應生活,去調整心情,對決定要在異鄉生活、打拼的我們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
閱讀我其他文章

第一次來法國打工度假,法國會讓人生氣和不解的事,給一句法文都不懂的旅人們

法國打工度假9個月~成長,心酸,美好,孤寂,心得分享

關於打工度假,那些太難解釋的事

arrow
arrow

    阿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