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

我想如果要到一個國家長期居住,入境隨俗是很重要的,可以避免尷尬的事情發生,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,也是對當地人的一種尊重吧!

這邊要來說說在法國的這段期間不小心養成的好習慣與壞習慣。

 

1. 遇到人說 Bonjour,  bonsoir,  merci , au revoir 

在法國進去到任何的店家,都一定要說Bonjour 你好,這是一種有禮貌,如果要問人家問題,開口也一定要說bonjour 後再問問題,給人的感覺會比較好,人家也比較願意幫你,如果是住在公寓的人,碰到人,即使不是鄰居,即使只是打掃的阿姨,也要打招呼,這是法國人很自然的一個動作,毫不懷疑。晚上的時候就說 bonsoir  ,在超市買東西結完帳後會說 merci, au revoir  謝謝再見(不過這在台灣也要這樣說啦!)法國人會在加一句 bonne journée (祝美好的一天)或 bonne soirée (祝美好的夜晚)遇到週五或週末則會說 bon wee-kend( 祝美好的週末)。

 

2.飯後甜點

法國人喜歡飯後吃一點甜的,可以是優格、小蛋糕、咖啡凍、布丁之類的,所以超市裡會賣很多小罐小罐裝的飯後甜點,雖然看他們有吃甜點的習慣,但法國人一點都不胖呢!

法國習慣_170916_0005.jpg這就是法國人的飯後甜點們!

 

3.散步走路

到了法國變得很喜歡走路,走個30分鐘都不是問題,也許是法國的天氣不熱,走起路來比較舒服吧!邊走路可以邊感受整個城市的氛圍,也可以省下交通費喔!

 

4.喝酒

我不是一個很會品酒的人,但法國人真的很愛喝紅酒或白酒,只要跟法國人用餐,真的酒必備啊!每個法國家庭也必有ㄧ組紅酒杯,客人來家裡用餐的時候,就會拿出來用,我想也許是他們的一種待客之道吧!

法國習慣_170916_0016.jpg 超市裡一定都會有ㄧ整個走到的紅酒跟白酒

 

5.星期日前買好所有食物

因為法國星期日就是一個你放假我也放假的日子,有些超市會開門,但可能只開到中午而已,所以每到週六,就是開始衝超市,買好所有東西的日子。

 

6.買麵包用點的

我真的很喜歡法國的麵包店,法國麵包店不像台灣的,進去就夾自己想要的麵包,然後到櫃檯結帳,法國麵包店是用點的,你可以先在櫃台旁邊看好自己想要的麵包,然後跟店員點,店員會拿出來,用紙包好,在拿給你,買麵包還可以順便練法文,記得在點麵包時,後面別忘了要加一句 s’il vous  plait, 就是英文 please 的意思。

法國習慣_170916_0022.jpg點麵包囉!

 

7.吃BIO有機食品

我發現法國人很喜歡吃BIO 有機食品,超市裡到處都看得到,每間超市都有自己有機食品的品牌,從雞蛋、蔬菜、水果一直到零食巧克力,也有很多有機食品專門店。

法國習慣_170916_0008.jpg家樂福的有機食品自有品牌

 

8.隨時注意自己的包包

這真的太重要了!在台灣的我都沒那麼謹慎,台灣治安真的太好了,在巴黎,隨時留意身邊的人和注意自己的包包是一件一定要養成的習慣,雖然說巴黎沒我想像的治安差,但多留意一分,對自己也是好事。

 

9.瓶蓋要蓋好

就是各種瓶子的瓶蓋,法國人很注重這個,如果發現瓶蓋沒蓋好,還一定要揪出兇手,這是他們從小養成的習慣,法國父母從小就教導小孩要注重這些細節。

 

10.用自助結帳機器

自助結帳機器是法國各大超市、賣場都一定會有的,如果你只是買少樣的東西,就可以用自助結帳機器,會比較快,不然法國人結帳速度真的是出了名的慢,機器可以接受現金跟卡片,重點是有英文版的,如果想避免聽不懂法文的窘況,推薦去使用,有些自助結賬機只接受信用卡,有些則是信用卡和現金都可以,結帳的時候要仔細看清楚喔!

法國習慣_170916_0021.jpg

 

 11.吃baguette (法國長棍麵包)

來到法國,不知道為什麼就愛上了吃長棍麵包,長棍麵包可說是法國大人小孩都愛的平民美食,走在路上,時常看到不管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,手邊都會拿著長棍麵包,尤其是剛出爐的,外層酥酥脆脆的,裡面是軟軟的,可以把它切開,塗果醬吃,不過一定要在它變成殺人凶器前吃完,最好是三天內,不然會變得非常的硬喔!

法國習慣_170916_0026.jpg

 

 12.欣賞路邊的花花草草

巴黎一到了春夏,就是滿街花花草草,五顏六色的季節,說巴黎是花都一點都不為過,漫步在這個城市,懂得欣賞花似乎也變得很重要,而且巴黎隨處可見花店,連超市都有賣花,有一個法國習俗是在每年5月1日,也就是勞動節當天,大家會互相贈送鈴蘭花,祝褔可以帶來好運氣,可想而知法國人的浪漫,記得在巴黎恐怖攻擊的那段時間,有一句話說:「他們有槍,但我們有花」 

法國習慣_170916_0029.jpg

 

13.講話輕聲細語

在搭巴黎地鐵時,很少人會交談,有,但也不多,比較多的是大家聽著耳機,表情冷漠,對他們來說大聲說話很無理,也會影響到其他人,有一次和朋友在公車站大聊特聊,公車站是一個那麼開放的空間欸!!還被旁邊的奶奶說可以小聲一點嗎?可想而知,奶奶耳朵可真好!

 

對我來說,法國人的浪漫,不是甜言蜜語,不是時尚的穿著打扮,不是豪華的法國餐,相反的,這些我都沒感受到,我覺得法國人的浪漫是他們對生活細節的注重,比如說喝一點酒、吃一點飯後甜點、買一些花放家裡、去公園野餐、請朋友來家裡用餐等等。

以上,是我在法國生活時,不知不覺養成的一些習慣,我想有些習慣會跟著你一輩子,有些可能回台灣後就慢慢又淡忘了,畢竟我們骨子底還是有濃厚的台灣魂嘛!但我不會忘記在這裡生活過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